文摘紀實

愛要及時說出口

文摘紀實 | 愛要及時說出口 | 喪禮告別式追思會攝影師 | 林奇遊生命紀實台灣第一品牌 | AkiLifephotograph20191026054324.jpg

把愛說出口
  日前拍攝一場追思告別式,在過程中,深深的感受到家屬對於逝者滿滿的愛,有別於一般傳統華人家庭對於"愛"的表達方式。在大部分的華人家庭當中,似乎隨著年齡的增長及民族習性趨於保守的關係,對於"愛"鮮少說出口,也鮮少伸出雙手擁抱家人,試問我們是否時常自認為家人之間應該不用多說,所以長期忽略這些表達愛的行為?

愛要及時
  喪禮告別式追思會往往是逝者人生的最後一場典禮,是我們無法逃避也必須學習面對的一門課,透過與摯愛的道別,學會珍惜身邊的人學會愛要及時。是否一定要等到摯愛離去的那一刻,才來思考什麼事忘了作?什麼事來不及作?或許每個人都應該適時的放慢腳步沉澱一下,去發掘自己應該要作而沒去作的事情,而非一頭栽進所謂自己的夢想或繁忙的工作生活,總把很忙放在嘴上,而忽略家人的感受。
 
愛與陪伴
  多年前,我也曾因為在影劇娛樂圈工作的關係,遠離老家很長一段時間,一年回家陪伴家人的時間加起來不超過二十天,除了陪伴家人的時間很少外,就連電話的關心,往往也是很匆忙的掛斷。直到某天,突然意識到而開始思考所謂努力工作的目的?是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還是僅止於追逐自身的成就感或夢想?爾後,在一個月內毅然決然的離開原本捻熟的工作環境,不再僅是遠距離的電話關心,而是回到一個與家人最靠近的地方。當時接觸合作的客戶都覺得這樣的決定,等於放棄原本經營許久已經成熟穩定的事業環境,好可惜!但這樣的決定,換來的是無論工作再忙,還是能抽空回家陪伴家人,哪怕是一起吃頓飯、一起看電視,對我來說都彌足珍貴。人生哪怕是一個不經意,父母把人生最精華、最真珍貴時間奉獻給你,而你努力打拼事業忽略家人的同時,一轉眼他們已年華老去。或許我們會誤判家人所謂的期許,也或許家人想要的,只希望你健康、幸福以及能夠相互扶持、陪伴。
 
每一次的參與都是學習
  從事喪禮告別式追思會平面攝影工作,時常南北東奔西跑,甚至是一整天的拍攝,手持很沉重的相機,導致手腕、手肘的職業傷害,很多家屬說,攝影師辛苦了,但工作上的辛苦遠不及家屬們失去親人的心力交瘁。因為喪禮告別式追思會攝影工作的關係,每一次的參與都是每一次人生不同的體會與學習,而我能做的僅僅是盡可能拍攝紀錄下這一場逝者人生最後的畢業典禮,並且感同身受的陪伴家屬走過這一場悲慟卻又不得不面對的人生必經之路。


Hits4232Update2019-10-26

林奇遊 . 生命紀實
Aki Lin Funeral  Documentary Photography
 www.liferecord.tw
 0976-018929


除殯葬資訊外本站所有圖文為林奇遊為著作人
未經同意禁止以任何型式重製、轉載
更 新
2024-03-29
點閱數
1442612
©2011-2023 林奇遊生命紀實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