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紀實

喪禮告別式錄影及平面攝影的差別

文摘紀實 | 喪禮告別式錄影及平面攝影的差別 | 喪禮告別式追思會攝影師 | 林奇遊生命紀實台灣第一品牌 | AkiLifephotograph20160523020712.jpg

  最近常接到詢問電話是關於喪禮告別式錄影,在這裡還是聊聊錄影跟平面攝影的差別。

  早期多數的喪禮告別式追思會會採用動態錄影的方式作紀錄,然而經過諮詢少部分的家屬會在結束後,將錄影紀錄作品重覆瀏覽,由於錄影時間較長,從頭看到尾較不容易,當然錄影對於紀錄程序來說相當重要,只是後續使用上方便性比較不易。另外多數的錄影都是定位攝影,若是機動性的移動錄影,由於錄影設備普遍較大型(錄影機或使用單眼相機加上穩定器輔助),器材於現場的存在感也相對比較重,比較容易打擾到喪禮告別式追思會紀錄的進行,但若不移動的情況下進行錄影,則會跳過許多珍貴的重要畫面,會有點難取捨。

  反觀平面拍照攝影紀錄,以個人經驗來說,一開始在喪禮告別式追思會尚未開始進行前,會進行部份的空景拍攝包含會場佈置陳列,在喪禮告別式開始後,多數的時間會選擇站在司儀的後方,進行高、低、平角度的拍攝,並站在遠處拍攝部份的人物特寫,所以被拍攝者常常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拍攝下來,神韻態度都會相當自然,被拍攝者也感到較自在,在不知不覺之中拍攝紀錄中,是完全不影響喪禮告別式追思會的進行,平面拍照攝影相對的機動性也高出錄影許多,若是公祭單位人數太多時,則會很快速的移動到比較前方,拍攝比較遠處的來賓,儘可能不遺漏任何與會人員。

  越來越多人向我們反應,平面拍照攝影紀錄的呈現效果比錄影好,我則會建議主家,在經濟能力許可下,平面拍照攝影與錄影並存是最好的情況,因為平面拍照攝影往往可以留下很多遺漏的細節,而錄影則是紀錄整場喪禮告別式追思會的程序進行。平面拍照攝影的風格除了可以在後期處理上單張單張被調整外,在後續成品的重覆使用率,也高出錄影許多。照片可跳躍式選擇性的瀏覽、甚至沖洗出來,錄影畫面除了快轉外,大都需要從最前面開始看起,確實是比較不方便。

  平面拍照攝影紀錄最後的成品,除了照片檔案外,大都會另外製作配樂的照片串聯mpg或mp4,照片搭配上適當的音樂,感受也會較錄影更強烈,不會顯的枯燥乏味,說到這裡這是我個人針對平面攝影與錄影差異性的分享,供各位參考。


Hits6739Update2012-09-07

林奇遊 . 生命紀實
Aki Lin Funeral  Documentary Photography
 www.liferecord.tw
 0976-018929


除殯葬資訊外本站所有圖文為林奇遊為著作人
未經同意禁止以任何型式重製、轉載
更 新
2024-03-29
點閱數
1454255
©2011-2023 林奇遊生命紀實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