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紀實

喪禮告別式追思會平面攝影的呈現

文摘紀實 | 喪禮告別式追思會平面攝影的呈現 | 喪禮告別式追思會攝影師 | 林奇遊生命紀實台灣第一品牌 | AkiLifephotograph20160523021158.jpg

  喪禮告別式追思會對於很多人來說有些關鍵字的第一印象,例如悲傷、悲悽、痛苦、難過、不捨、灰暗、陰沉....等等,常常看到不少攝影師是使用黑白照片的方式呈顯,其實對於使用黑白的方式呈現我個人不喜歡,容易把喪禮告別式追思會拍攝的很陰沉、甚至可怕,這也是反映出攝影師自身對於喪禮告別式追思會、往生者的感受及想法,反觀更應該想想,站在平面攝影師的立場及家屬的立場,如果必須兼顧的情況下,雙方到底最後想得到什麼?

  以我個人來說,我期待家屬未來看到這些照片的時候,多一點溫馨、多一點懷念、多一點感謝,所以多數的照片我不會使用黑白照片來呈顯,反倒是會使用大量鮮豔的對比色調或是偏橘的暖色系來表現,如果每次家屬拿出這些告別式奠禮的黑白照片來看,感受到的都是陰森、灰暗、可怕...要讓家屬情何以堪?對我來說更是0分的告別式奠禮攝影作品∼因為完全不考慮到家屬後期的心理感受。

  拍攝喪禮告別式追思會,還需要融合一點心理學及色彩學的理論,在拍攝的當下往往我透過鏡頭看到的,張張都是感動!看著這些鏡頭下的人物,面對著至親或好友的離去,感到萬分的不捨,但生老病死每個人都會遇到,而攝影師到底應該要為這些人留下什麼?如果我是家屬,我未來拿出這些照片來的時候,我想看到往生者最後一程的美好,而願意時常拿出來回憶。

  喪禮告別式追思會是一個人走到尾聲,最後在人世間留下的最後一程,無論往生者生前的好壞或成敗。攝影師佔了很重要的一個位置,同理心更是拍攝喪禮告別式追思會很重要的一環。


Hits7713Update2012-02-10

林奇遊 . 生命紀實
Aki Lin Funeral  Documentary Photography
 www.liferecord.tw
 0976-018929


除殯葬資訊外本站所有圖文為林奇遊為著作人
未經同意禁止以任何型式重製、轉載
更 新
2024-03-29
點閱數
1454335
©2011-2023 林奇遊生命紀實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